阿含经的中道思想

阿含经里的中道思想

中道是佛法的中心思想,也可以说是佛教的根本立场,在大小乘各个宗派中皆有解释。虽然解释的程度深浅有别,但是将“中道”作为核心义理的态度则是一致的。

在原始佛教《中阿含经》中说:“佛言:莫以欲乐、极下贱业,为凡夫行,亦莫求自身苦行,至苦非圣行,无义相应, 离此二边,则有中道。成眼成智,自在成定,趣智趣觉,趣于涅槃。”(见《中阿含经•根本分别品•拘楼瘦无诤经》)

从《中阿含经》中的这段经文可以看出,这里所说的“中道”是一种不趋向于极端的合理的行为方式。佛陀教诫我们,在生活和修行上不要放纵欲乐,也不要追求极端的苦行,这两者都是“无义”的,只有远离这两种极端的行为,才符合“中道”,才能够成就禅定,开发智慧,最终趋向涅槃。

当然,原始佛教中的“中道”思想,不仅仅体现在不执著的行为方式上,更体现在思想和实践的方面,在思想上的“中道”即是对十二因缘的理解和体悟,在实践上的“中道”即是对八正道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