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观学理论的理解

中观学理论是一种认知方法论,其终极目的是对一切模式实体主义的超越,达到对非空非有缘起之存在的真正领悟与亲证。比如你面前有一个杯子,中论学不是来讨论这个杯子本身的是有是无,而是侧重在对这个杯子你是怎么认识它的,也就是说就这么一个杯子,在你的概念认知里怎么定位。如果把概念实体化,那就不对了,之于杯子是如何出现的,从哪来的,怎么来的,等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你心里对这个杯子怎么看,如果把名言概念的东西当成真实的存在,就错了,概念不等于实体。中观学要破的是你的名言概念,并不是明明有一个杯子却非说是没有的,并不是将缘起法的暂存相也破掉。因为缘起法本身跟我们是否能体证真如不是直接的亲所缘,反而我们对缘起法所产生的概念认知却能决定我们是在生死,还是证涅槃。

所以,中观学所谈的不是诸法的存在论,而主认知论。

其实若用概念名言对缘起存在之现象进行描述,则用生用灭用来用去等概念并不违背缘起之理。但是这些称谓只是对存在的描述,也即是说它们也是唯有功能(含义)而无实在之指称对象。而众生往往将这些称谓本身指称化,如生、灭概念本是用来对缘起存在刹那不住之现象的形容(含义),但凡夫闻生、灭后妄执缘起之相续存在中有实体生与实体灭之对象与生、灭概念对应,如此本是对治反又成执,如同依于谛之空而生之断见。故论中提出所谓八不之说,八不所破的对象不是缘起现象本身,而是八种概念实体主义,对涅槃之破理亦如此,这也即是所谓破执不破法。《中论》最终之理论目的即是要对概念实体主义的超越,离开两极思维模式,采用中道之观,先于比量中领悟意会存在本质之理而最终于现量中亲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