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法门的形成

东山法门的形成

所谓东山法门,是指由四祖道信和五祖弘忍大师所开创的一种禅宗修行方法。它起源于道信,完成于弘忍。由于弘忍大师在黄梅东山弘法期间,广开禅门,接引群品,聚众千计,影响巨大,为禅宗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在黄梅东山建立东山寺,所以禅门后继将他的禅法称之为“东山法门”。东山法门虽然是以弘忍的修行方法命名的,但其中也包括四祖道信的思想。严格的说,东山法门是弘忍在继承四祖道信思想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是道信大师和弘忍大师两人的思想结晶的禅法。因此,谈东山法门,也要谈道信大师。

道信大师,禅宗四祖祖师。祖籍河南人,后来到湖北。追随三祖僧璨,得到名师指点,获得正法真传。大约在公元620年左右,应僧俗的邀请,驻锡黄梅双峰山,传法三十余年,并写下《入道安心要方便门》教导僧俗。由于道信大师的修行方法得当,所以前来修学者甚多,五祖弘忍大师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弘忍大师,禅宗五祖祖师,东山法门的完成者。俗姓周,湖北黄梅人。十二岁就开始追随道信法师学法,一直到道信大师往生后,弘忍大师又在双峰山东面十里的东山建立寺院,教化四方僧俗。弘忍大师继承了道信大师的《入道安心要方便门》,并加以发展,这就是后来的《修心要论》。由于弘忍大师能够依据时势的不同,针对性地改变弘法方式,因此,东山法门发展兴盛,成为当时最为主流的佛教宗派之一,东山法门的声望正是在此时确立的。如《楞伽师资记》中就说:“则天曰:若论修道,更不过东山法门。”,另李华撰《扬州龙兴寺经律院和尚碑》中也记载:“天台止观是一切经义,东山法门是一切佛乘。”

资料来源:论“东山法门”在促进禅宗形成和发展中的意义——见忍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