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难陀尊者被誉为多闻藏

阿难陀尊者被誉为多闻藏

在课堂上老师提及阿难尊者的故事,有关阿难尊者因未证圣果而不能参加结集。他被大迦叶尊者拒绝时,非但没有生气而是更加精进,终于在短时间证得阿罗汉果而成功加入结集佛法的队伍。这小故事引起了我对阿难尊者得好奇心,从而想更了解他。

阿难尊者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被誉为“多闻第一”。 “阿难”(梵文:Ananda),意为庆喜。这是因为阿难出生的那一天是佛陀成道日,同时也是迦毗罗卫国和邻国作战得到胜利的时刻。这两种事件都是属于吉庆的,所以他的出生值得庆贺,故取此名。

佛陀53岁时,因年级日渐年迈而需要长侍者。弟子中推荐了阿难担任此职。当时的阿难提出了三条件。条件一:佛陀的衣服,无论新旧,都不要穿。二、如有信众请佛陀应供,不侍奉前去。三、不该见佛陀的时候,不去见。阿难侍候佛陀二十七年,随佛陀到各地弘化。

佛陀称阿难比丘为‘多闻藏’ 记录于大般涅槃经卷第四十。

善男子,阿难比丘具足如是八不思议,是故我称阿难比丘为多闻藏。“善男子,阿难比丘具足八法,能具足持十二部经。何等为八?一者、信根坚固,二者、其心质直,三者、身无病苦,四者、常勤精进,五者、具足念心,六者、心无憍慢,七者、成就定慧,八者、具足从闻生智。

八法即:
(一)信根坚固,信,即信顺;根,即能生之义。谓阿难听闻如来所说十二部经,信受坚固,由此信心则能生长一切善法功德。
(二)其心质直,质,质朴之义。谓阿难听闻十二部经后,则其心质直,常依正法而住,永离虚妄邪曲之见。
(三)身无病苦,谓阿难累劫熏修,其利他之善行莫可测知,故身无病苦。
(四)常勤精进,以不杂为精,无间为进。谓阿难听闻十二部经后,一心受持,如法修习而无懈怠。
(五)具足念心,谓阿难听闻十二部经后,心常忆念思惟而不令忘失。
(六)心无憍慢,谓阿难听闻十二部经后,皆能忆持而心不放逸,亦不憍慢于大众。
(七)成就定意,谓阿难听闻十二部经后,能依此法修摄其心而成就禅定。
(八)从闻生智,谓阿难听闻十二部经后,义趣无量,使智慧增明而无不了达。

对于八法,我目前尚未找到更多的阅读资料。希望大家能提供更好的参考资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