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皆有佛性

佛說眾生皆可成佛,“眾生”就是眾緣和合而生。眾生只是因緣和合起來的現象,在法界中,所有有為法同屬緣起,有情無情同歸法界,所謂的無情,就是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草木沙石以及一切的一切統統包括在內。因為一定要徹底證悟,一切有為法,包括有情無情,都如夢幻,都不真實,沒有自性,一切是空寂的,才是證入本具的空性。所以單單說有情是空寂,也即是所謂的滅度,還是不夠;要無情的現象,無情的有為法也一切空寂,也都滅度,方才全面。但一般人,難免還因習氣未盡,偏重在有情方面而忽略了無情,其實所有有為法,亦是“緣起性空”。這與佛陀的根本教義完全符合。因此可以理解佛說的眾生不是狹義的單是指人,還包括了有情無情的眾生。

众生皆有佛性

众生,亦译作“有情”、“有情众生”等,泛指一切生命存在,以人类为主,包括一切有生命的动物,佛教所认为的众生与现代的生命有很大不同。在它看来,世俗世界的一切众生,可以从大的类上分为六种,也就是天、人、阿修罗、畜牧、饿鬼、地狱、合称“六道”。六类众生分处欲、色、无色三种世界之内,又可分成许多更为详细的种类。如天可以分成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人可分为四大部洲;地狱可以分为八大地狱、十八地狱等等。佛教认为,一切众生之生死轮回,总不出此三界六道之外。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意思就是说,一切众生都先天具有成佛的因性种子,都具有成佛的可能性。温和地说,它意思就是说人人都可以修行成佛。极端地说,则意为每个人都先天就是佛,不待修行而与佛完全一致。
佛性,亦译“如来佛性”、“觉性”,原指诸佛的本性,后发展成为众生成佛的可能性、因性、佛性种子等。

最为彻底的生态观和平等观。破除“人类中心论”

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甚至一阐提都能成佛。只因受烦恼缠扰,无明障壁,沉沦于生死流转轮回之苦。佛教的“众生皆有佛性”的理论,在普世诸宗教中独树一帜,其内涵延及无论有情众生或无情众生,超越了“人类中心论”(如基督教和儒教的平等观),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从比较宗教的角度来讲,众生皆有佛性,在生态观、环保观、人性论等范畴上树立一个标高,属于最为彻底的一种理论。其言众生平等,比之人人平等,更具革命性和颠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