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法

宇宙万物的生成与还灭,皆由於因缘二字。因与缘,佛法上不会有严格的界说。印顺导师解释杂染的因缘称为缘起法。“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宇宙间每一事物的生灭,必然具备某些条件;即每一法的生起必须具备某些条件,凡是能为生起某法的条件就称为此法的因 。每一事物的存在也必须与其他事物有着互相的关系,所以凡使一件事物生灭,或使一件事物存在的条件或关系,就称为此事物的因缘。因缘二字解释:“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意思是宇宙间一切事物,都没有绝对存在,都是以相对的依存关系而存在。佛法的缘起指导人怎样实行和观人世间的事与物,一切带因带缘而在现像上有生和灭。佛陀在《中阿含经》 中告知阿难缘起法的关连性和让阿难教年少比丘们好让他们安稳,得乐,身心不烦热,即终身力行。观缘起法的生灭会连贯的观烦恼的生灭,佛法的一切深意、大行都是由于观察缘起。《杂含卷》里 “此甚深处,所谓缘起”是佛陀观缘起的深广,佛答曰:我所说缘起法。"缘起即是毕竟空,毕竟空即是缘起。缘起即是如幻假相,如幻假相即是缘起。缘起即是中道义,中道义即是缘起。所以缘起义,即是佛法义。若知缘起义便知佛法,不明缘起义,便不知佛法。见缘起即是见佛,见佛者可得解脱。"佛陀在教导缘起的内容里谈了十二因缘里面有“取”,在家人执取五欲,出家人执取种种错误的见解,这一切乃是人的烦恼所以佛陀教导观缘起让种种的一切以观现像的生灭来让我们放下我执。人“执取”种种错误的见解如:从观一切法,无非因缘而起,既然法属因缘,则无自性,如果定有自性,便不必待缘 。比如淘瓶,是空无生的,因淘瓶不过是淘,水,火和人工等因缘而现罢了,如真有淘瓶,应该离开淘,水,火和人工还有淘瓶才对可是离开这一切,淘瓶无生。淘瓶不过是因缘起因缘生罢了,实无淘瓶其法。所以我们又何必因而生起种种的烦恼呢!

缘起法

缘起的定义,是「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简单的,可解说为「缘此故彼起」。任何事物的存在──有与生起,必有原因。「此」与「彼」,泛指因果二法。表明因果间的关系,用一「故」字。彼的所以如彼,就因为此,彼此间有着必然的「此故彼」的关系,即成为因果系。
缘起法不仅是因果事象,主要在发见因果间的必然性,也就是悟得因果的必然秩序。这缘起法,佛说他是「非我所作,亦非余人作」,这是本来如此的真相。愚痴的凡夫,对于世间的一切,觉得纷杂而没有头绪,佛陀却能在这复杂纷繁中,悟到一遍通而必然的法则。观察到有情在无限生死延续中的必然过程,知道一切有情莫不如此,于是就在不离这一切现象中,得到必然的理则,这即是缘起法。能彻了这缘起法,即对因果间的必然性,确实印定,无论什么邪说,也不能动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