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話禪及其頓悟的原理

初聞看話禪, 總覺得好「禪」, 什麼話頭、 離心意識參、 疑情、 提斯、 禪悟等等。 這禪法始於大慧宋杲, 現世仍有修法人。 找找看話禪是怎麼一回事。

時代上, 看話禪是回應宋時禪風, 尤其文字禪和默照禪弊病。 思想基礎是如來藏自性清淨心、 心體妙用。 話頭可選自公案中語句, 不用意識思維, 大發疑情, 疑至極處, 豁然開朗, 頓悟大悟。
大慧常用趙州「狗子還有彿性也無」, 弟子用「無」字, 離妄執, 自心直觀, 行住坐卧, 時時提撕, 達到自悟。

「參」是斷知障, 離妄想, 超思維, 歇力逼問, 不予答案。 「起疑情」就是大有大悟, 小疑小悟、 不疑不悟。 「提斯」集中精神, 身心投入「話頭」, 非思量非知解, 奮力於起疑情功夫, 妄念起時, 仍只舉那「話頭」。

禪雖不在文字話語間, 自信和體證尤重要。 禪法只是方便之門, 實證修行。

增自信, 來個參話頭而頓悟的原理。 慧門法師提到 「參禪, 就是要攪勳八識田中的種子, 種子浮現後, 會形成有意識念頭....但是如果能夠參到生起疑情, 則當阿賴耶識的種子一動, 還沒有起現行之時, 它的能量就被疑情吸收過去, 變成疑情的力量。」(慧門法師著 <<借殼指月>>)
看話禪產生疑倩, 八識無明種子起, 但不起現行, 把習氣攔住, 把無明趕別疑情, 提斯疑至, 爆破全滅, 頓見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