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悟與信

從思想發展來看, 中國佛教思想天台宗、 華嚴宗、 禪宗過程。 每宗派出現, 應是回應當時時代問題背景和演進。 禪宗與華嚴宗也不例外。

華嚴含涵如來藏、 唯識與性空等佛家義理, 以發揮三界唯心, 法界緣起的思想宗旨。 其修道仍為信、 解、 行、 證完整程序。 但隨時間流轉, 其理論修行並重開始有所偏重, 偏離初宗旨導向, 流弊出現。 後莫華嚴行者, 偏義理哲學。

禪法出現應是回應這時代問題。 佛法應是修道為本, 義理輔用。 修道尤以發心為始為重。 六祖禪宗之前, 修法是以漸法為主, 一階一階理解每一修學階段教義、 法門與修行路經, 習氣漸漸清盡, 證入心即理、 心即宇宙。 禪法用心性注重、體證重視。

我認為六祖心的頓悟是「信」演釋和強化, 修法是修心, 心佛不二, 眾生佛性皆有成性可能, 問題是你信與不信、 强與弱, 不是緣於口說, 是要真心覺悟, 一朝頓悟, 習氣未清不要緊, 反正現了, 信與慧照得清清楚楚; 修道路徑易與速, 不論以往佛法或往後佛法, 行住坐臥什麼都是佛法, 理解及修行準確, 證入無礙佛之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