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悟

修是漸修。 悟是頓悟, 好像沒有漸悟。

<<六祖壇經>> 元宗寶本中有記錄了一開悟、四大悟事蹟。
1. <行由品> 中 「時, 有一客買紫, 使令送至客店; 客收去, 惠能得錢, 卻出門外, 見一客誦經, 惠能一聞經語, 心即開啎, 遂問 : 「客誦何經?」客日 : 「<<金剛經>>」」
2. <行由房> 中 「三鼓入室, 祖以袈裟遮圍, 不令人見為說 <<金剛經>>, 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惠能言下大悟 : 一切萬法不離自性。」
3. <行由品> 中 「明良久, 惠能云 : 「不思善, 不思惡, 正與麼時, 那箇是明上坐本來面目? 惠明言大悟。」
4. <機緣品> 中 「達聞偈, 不管悲泣, 言下大悟, 面告師日 : 「法遠從昔已乘, 實未曾轉法華, 乃被法華轉。」」
5. <機緣品> 中 「隍於是大悟, 二+年所得心都無影響。」」

悟何止開悟和大悟, 大有大悟, 小有小悟, 形形式式的悟。我們人生經歷中, 應該不陌生, 每次覺悟, 總能心靈提升。 某種意義上, 悟是漸來的。

大悟者, 還要外由機緣, 頓悟大悟、見性成佛。 佛者, 解脫成佛依據, 尤關重要, 還要修證 (如華嚴十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