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照禪

坐禪, 「坐」是對外境不起心動念, 「禪」是對內見自性, 佛性不動。

看過一些默照禪入門, 其與南傳禪修彼相似(如出入息); 各禪修是佛門共修法。
默照禪的簡單入門是清楚自己身體打坐, 清楚呼吸, 身體放鬆, 心易柔軟。 體驗呼吸; 鼻孔呼吸出入或小腹的感覺, 再將心擴大體驗全身的感覺。 有念頭生起, 知道它生起, 看著它來去。

默照, 「默」是我在打生, 不受不擾, 「照」是清楚知道我在打坐, 和知道自己在打妄想...

默照禪

〝默照禪〞者,合守默靜坐與般若觀照之謂也。默照者並非觀心看禪,沒有一個身、心一類的特定觀照對象,不僅要求習此禪法者去除一切觀照對象之念,而且連坐禪者自身也要休歇、融入〝空中〞。宏智正覺提倡默照,以為至妙唯在默中,唯至言之默為能普應之照。以默照二字總攝體用、理事、動靜、空有,明暗,能所、空劫今時、平等差別、絕待相等,一切義垃,宛轉回亙妙諦。〝默照禪〞堅持和發展了石頭希遷以來禪法宗旨,並纣其推展到徹底空心之極致,使曹洞禪法落到實處,簡便易行,明白曉暢,直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