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阿頼耶識

佛法把人的一切精神活動,分為心與心所兩類。心是精神的主體,心所是依附於精神主體而有的各種心理活動現象,如情感、意志、信仰、忿怒等。為精神主體的心,有時叫做意,有時叫做識,所以經中常說到「心意識三」。這三者,就其各別來講,雖有不同意義,但後來的佛教學者,都認為可以通說。《顯揚論》卷十七〈現觀品〉第八之餘十四頁云:「略說此藏 建立,由五種相:一所緣境相;二相應相;三互為因相;四俱轉相;五雜染還滅相。」

1.建立阿頼耶識流轉相
 (1)所緣境相建立頼耶
  此識由〝了別內執受〞、〝了別外無分別相器〞二種了別,所緣境故轉。〝了別內執受〞者,謂了別遍計所執自性,妄執習氣,及諸色根,根所依處。〝了別外無分別相器界〞者,謂了別依止緣內執受;阿頼耶識,於一切時,無有間斷,器世間相,亦無相續常住於識中。譬如燈燄生時,內執炷膩,外發光明,如是阿頼耶識,內緣執受境,外緣器世界境,亦復如是。
  
(2)相應相建立頼耶
謂此阿頼耶恒與徧行五種心法 相應。觸作意受想思五種心法,亦為異熟攝,最極微細。阿頼耶識是一類異熟相無記攝,最微細,所以相應的五心所,亦常一相,緣境而轉,不苦不樂,無記性攝,以不苦不樂的無記性及一類異熟相,恒隨頼耶相,是名建立頼耶相應轉相。
(3)互為因相建立頼耶
謂此阿頼耶識,與彼轉識,作二種因,一為種子生因,謂諸所有善不善無記的轉識生時,都因頼耶種子而生;二為所依止因,謂諸轉識身轉,都以頼耶所執色根為依止。又,諸轉識與頼耶作二種因,一於現法中長養本識種,謂前七轉識,可以熏習長養本識種子故;二於後法中攝植本識種子,謂前七轉識,可以引攝當來異熟無記的頼耶現果生起,如是即名建立阿頼耶識的互為因相。

(4)俱轉相建立頼耶
謂阿頼耶識,或於一時,唯與意根一轉識俱起;因此意根,無論在有心位無心位,都恒緣此識為境界,恒與此識俱時生起。又即此識於一時間,或與意根及意識二轉識俱起;或與三轉識俱起,謂五識身,隨一時起,前意根及意識;或與四轉識俱起,謂五識身,隨二起時,前意及意識;如是於一時間,或與五轉識乃至七轉識俱起,謂五識身,隨三起時,乃至和合起時,前意及意識。又即此識,或於一時,與苦受樂受及不苦不樂受俱起;即此受與轉識相應,依轉識而起,而從此識種子生。又即此識,於一時間,或與轉識相應善不善無記諸心法俱起,如是頼耶與轉識俱轉,與諸受俱轉,與諸轉識及善不善無記心法俱轉,是名建立阿頼耶識轉相。

2.建立阿頼耶識還滅相
(1)雜染還滅相建立頼耶
謂阿頼耶識為一切有情世間生起之根本,故此識為一切雜染法的根本。又阿頼耶識,為一切有情互相生起之根本,一切有情互為增上緣故,所以者何?以無有眾生,於餘眾生,見聞等時不受用;彼起苦樂等受,由此義故,此起苦樂等受,由彼義故,如是當知頼耶為一切有互相生起之根本,互為增上緣故。又即此識,具一切種,於現在世,是苦諦體,則是未來世苦諦生因,亦為現在世,集諦生因,如是頼耶為有情世間根本生故,器世間根本生故,是現在世中的苦諦體故,能生未來世的苦諦故,是則當知頼耶是一切雜染根本。又,阿頼耶識,以修習善法,建立轉依,證得轉滅,通達一切法界,亦能通達阿頼耶識,如是建立雜染根本趣入通達,修習作意,建立轉依,是名建立阿頼耶識雜染還滅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