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華嚴經

《華嚴經》是一部卷帙龐大的經典,從義理上乃因常被視為深奧難解,被中國佛教喻為諸經之母,教義浩瀚無有邊際。最後僅留下不可思議佛之境界,深不可測的印象而已;可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若從譯經文學藝術角度上去看經中的涵義與意境更是另一副圖象.

探索华严经

首先:《华严经》讲的无量数的像娑婆世界的这种世界,构成一个「遍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就叫一个世界种,包含着无量无边这样的世界。每一个世界有十亿个银河系这么大。
  这样的遍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有多少个?也是无量无边,十亿个银河系这么大的一个空间。这么多物质磨成微尘,这么多数量,构成一个「华藏庄严世界海」。

其次:《华严经》对中国的哲学、文学、艺术、心理学、日常生活乃至晋以来的整个民族精神史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千百年来,我们在用本民族固有的儒家、道家两种精神潜流交织而成的“前见”创造性地理解和接受这部佛法总纲的过程中,拓展了视野,提升了精神境界,获具了一种以奉献和牺牲为要义、人我并臻自由和幸福的大乘气象,使我们的民族精神达于恢弘、睿智和圆融,深刻地表明了《华严经》对中华民族心智的奇异启示力量,以及我们固有的文化在吸纳异域文化时显示的强大包容与创化能力。

華嚴經的不可思議

《華嚴經》是一切佛經中最不可思議的經典,華嚴之富貴無極,是指《華嚴經》中對於宇宙之中事事物物圓融交參清淨無碍境界的描寫,其中的一多關係雖然主要運用於描述神通境界和菩薩神祕的修行,但它畢竟是建立在思辨基礎上的,可以不經改造而被更廣泛地運用,就是對今天人類繼續穩定、和諧、健康地生存和發展,更有其不可忽視的借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