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思想

心是佛教的核心課題, 三藏+二部, 皆從不同理論及角度, 詮釋「心」的深義。 眾生皆當成彿, 根本在於心。 佛教來華, 儒家起約軌角色, 朝心性學說及彿性論發展。 中國 <<大乘起信論>> 提出心佛眾生, 三無差別、 一心開二門。 佛教各宗派, 皆以自宗教理、 理念去詮釋心的義法。
除了儒家的約軌, 佛性思想是否也有其歷史淵源? 聽授中國華嚴思想課程, 講及 <<+地經論>>, 有所啓思, 值得簡述分享 :
北魏宣武帝永平元年, 三印度僧人抵達洛陽 : 勒那摩提、 菩提流支、 佛陀扇多, 帝乃請他們留華翻譯 <<十地經論>>
<<歷代三寶記.卷九:>> : 「二德爭名, 不相詢訪, 其間隱沒, 互有不同, 致綴文言, 亦有異處, 後人始合。」
<<續高僧傳.卷二十一.慧光傳>> : ﹝慧﹞光時預霑其事, 以素習方言, 通其兩諍, 取捨由悟, 綱領存焉。 自此 <<地論>> 流傳, 命章開釋。」
<<+地經論.卷八>> : 「是菩薩作是念 : 三界虛妄, 但是一心作, 如來所說+二因緣分, 皆依一心。」
﹝唐﹞湛然.<<法華玄義釋籖.卷十八>> : 「陳梁已前, 弘地論師, 二處不同。 相州北道, 計阿梨耶以為依持。 相州南道, 計於真如以為依持。 此二論師, 俱稟天親, 而所計各異, 同於水火。」
﹝北周)法上 (慧光十大弟子之一).<<+地經論義疏.卷一>> : 「緣起者, 第七阿梨耶識, 是生死根本也。 妄相者, 六識心妄生分則, 邪著六塵。 真如者, 佛性、 真諦、 第一勝義也。」
﹝隋﹞吉藏.<<法華玄論.卷二>> : 「先代地論師, 以第八識為佛性、 自性清淨故, 亦名性淨涅槃。」
北地論宗用唯識釋十地經, 而南地論宗用如來藏觀點釋發揮。 慧光法師是勒那摩提 (南地論師)弟子, 其輯<<十地經論>>自有偏重。 歷史上, 南地論宗如來藏思想也成為中國佛教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