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座部佛教: 缘起法超越边见(断见、常见)的理据

敬致各位学友:

阿弥陀佛。

末学今天很高兴,在此能与同学们分享本学期研读《上座部佛教》之学习心得:

(A)在今天(在28/4/2018)的演示论文作业 <‘缘起法’超脱‘常见’与‘断见’之理据>过程中,末学找到的三个结论是:

(1)‘边见’不符合真理:
人们有自私观念及渴望永恒存在,对自我的身心产生误解(边见、我见)。其实, ‘五蕴’的组合体一直在发生作用和不停变化,它没有一刻是相同的。当佛陀分析身、心时,他只发现了五蕴,并没有发现灵魂的存在。佛陀如实分析‘五蕴’的本性---‘缘起’「无我」。

(2) 培养「缘起正见」,灭除‘边见’:
先以‘世间正见’ 纠正世人的‘常见’ 与‘断见’ :
(a)‘深信因果’可对治‘常见’ ;
(b)‘反省自己的生命意义’能对治‘断见’ 。
再依‘出世间正见’(观缘起、观四谛)---依中道而如实观‘十二缘起’法的集起与熄灭,谛观五蕴苦、空、无常、无我,可以破除‘我见’及‘边见’。

(3)‘边见’为轮回苦因之一,体悟‘缘起’成为圣者:
佛教相信‘如是因,如是果’,在无始无终的时空中,十法界(六凡、四圣)中一切众生,每个生命的体性平等,在自作自受的‘业感缘起’法则中,或随‘染业’流转善、恶的‘六凡’法界;
我们今得殊胜人身,应该选择‘净业’为‘缘起’,通过皈依三宝,闻思修行佛法,建立戒定慧的清净无漏业,则可以提升到‘四圣’法界。

=====================================================

(B)有关方小果老师提问的一道问题:“如果佛教讲五蕴无我,无灵魂,那么受生死轮回的是誰?”

末学的回答如下:

(A)在《那先比丘经》,提到2根蜡烛的比喻:

当残余旧蜡烛的火,点到另一根新蜡烛上时(象征生命在轮回中的生灭相续现象),新蜡烛上的火,已经不是旧蜡烛的火,但却又是旧蜡烛火的延续。2支蜡烛及蜡火(喻生死交替中的2个五蕴體),都是因缘相生而无自性的无常现象,实无主宰或不变的“我”可得。

(B)继程法师曾说:佛教‘无我’的定义是----“肯定一切存在的存在,否定一切存在的自性。”

(C)简金武教授在“大乘百法明门论”提到:二谛含摄一切法(五蕴等)的实事(世俗谛)及实理(胜义谛)。

龙树说的‘中道’是:“为世谛故,说有众生;为第一义谛故,说众生无所有 。”

(1)世俗谛 :明诸法实事( 如:生死轮回的事实 )之即空之有;
(2)胜义谛: 明诸法实理( 如:五蕴无我 ) 之即有之空。

龙树的中道义:缘起正见是 “空有不著,离有无二边”,----如《心经》所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这也是说明“有业报,无作者”:众生的轮回现象,是众生随其业力在六道流转,而其生命中实无一个主宰不变的灵魂或个体(我)。

从‘诸行无常’及‘诸法无我’的法印来观察:在三世流转中,可以分析组合众生五蕴的各种复杂因缘,都是无常的东西,而五蕴本身又一直在变化中,故五蕴的本质,是无常和无我的 。

阿弥陀佛。
释真如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