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如何观察我与五阴的关系?

若我是五陰 我即為生滅 若我異五陰 則非五陰相
1 若自我即是五陰,那麼,這個自我即是有生滅無常的; 若自我異於五陰,那麼,這個自我就不具有五陰等相。
2 實在論者認為有實在的自我與法可得。本品主要觀察自我與法並不具有實在性。 先觀破對於實在自我的執取,然後論述證得無我智的重要意義,進而借由空性揭 示諸法實相的真實意涵,也同時闡釋空性對解脫的功用。三乘的解脫,都與證得 無我的空性有著密切的關係。 本頌主要依據一異門觀察自我與五陰的關係。實在論者主張在吾人的身心之中必 有恆常而實在的自我可得。然而,這個實在的自我,究竟與五陰有著怎樣的關係 呢?這是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若認為自我即是五陰,那麼,五陰有生滅,自我豈不是也有生滅無常?然而,這 顯然不符合於實在論者有恆常而實在自我可得的主張。 若認為自我不即是五陰,等於認為五陰與自我是相互別異的;五陰是生滅無常的, 而自我卻是恒常不變的。實際上,我們之所謂的自我,離不開五陰等相;若離開 五陰等相說有恆常實在的自我可得,那麼,此自我必然不具有五陰等相。然而, 不具有五陰等相的自我,我們又如何認知他,進而論證他的存在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