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诸法实相”?

若無有我者 何得有我所 滅我我所故 名得無我智
1 倘若沒有實在的自我,哪里還有所謂實在的我所有呢? 滅除對於實在自我與我所的執取,就稱為證得無我智。
2 離開五陰等因緣條件,並沒有所謂的恒常而實在自我可得;實在的自我既然不可 得,哪里還有實在的我所有的法可得呢?一個人若能夠滅除了自我的執著(我執) 與我所有的執著(法執),那麼,他也就證得無我的智慧。
得無我智者 是則名實觀 得無我智者 是人為稀有
1 證得無我智的人,能夠如實觀察緣起; 證得無我智的人,這個人是世間所稀有的。
2 滅除自我及我所的執著,因而證得無我智的人,他能夠如實的觀察緣起的意義。 若宣稱有一個實在的自我證得無我智,這種人是世間所沒有的。 稀有一詞,梵文原意為沒有或不存在,因此,應該理解為若人認為有實在的我證 得無我智,那麼,要嘛他還沒有見緣起的真實義,要嘛這個人根本不存在。然而, 歷來中國的解釋者,多將此句理解為“證得無我智的人,是世間所少有的。”如此, 則變成“歎法美人”,而有讚歎證得無我智之意。但此理解,並不符合梵文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