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灭除戏论?

內外我我所 盡滅無有故 諸受即為滅 受滅則身滅
1 隨著內在的自我與外在的我所的執取滅盡了,也就不再受後有而流轉生死。 當各種執取滅盡了,執取滅則生死流轉的五陰等身也就滅了。
2 依據十二因緣,有取故有生、老死。如今,證得無我智的人既然滅除了內在自我 與外在我所的一切執取,在執取滅的情況下,生、老死也就滅了,再也不會有招 感生死的五陰等身了。
業煩惱滅故 名之為解脫 業煩惱非實 入空戲論滅
1 因為業與煩惱等因緣滅盡無餘了,這就稱為生死流轉的解脫。 然而,業與煩惱等因緣究竟不具有實在性,隨著證入空性而滅除種種的戲論。
2 眾生因為種種戲論而有虛妄分別的執著,隨著執著而起種種煩惱,進而造作身口 意等諸業,也隨著業報而流轉生死。若能夠觀察緣起而證入諸法實相的空性義理, 則能夠滅除種種的戲論;戲論滅則虛妄分別的執取也就滅;虛無分別滅則煩惱滅; 煩惱滅則業滅;業滅則生死流轉也跟隨著滅。由此可知,戲論是生死流轉的根本, 也只有具備空性的智慧,才能解決此一流轉生死的根本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