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的藝術價值

敦煌石窟的藝術價值

敦煌石窟的藝術包括莫高窟的彩塑、壁畫、絹畫、紙本畫、書法、石窟建築等藝術品。以及敦煌其他石窟,例如:榆林窟、西千佛洞、東千佛洞、五個廟石窟、昌馬石窟的壁畫、彩塑等藝術品。據《李克讓修莫高窟佛龕碑》(簡稱《聖曆碑》)的記載,莫高窟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莫高窟歷經了一千六百多年的自然和人為破壞,至今仍保存著十六國到元代的洞窟有七百三十五個,分為南北兩區,其中四百九十二個有壁畫或彩塑,二百四十三個無壁畫或彩塑,壁畫的面積達到四萬五千餘平方米,塑像二千餘尊,唐宋窟檐木構建築五座,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寶庫。

「敦煌」的含義,有認為與希臘人有關。印度犍陀羅時期,是造像很流行的時期,犍陀羅文化受到多種文化的影響,其中包括了希臘文化。有學者研究,莫高窟洞窟內的造像,有很多犍陀羅文化的元素,這標誌著大乘佛教傳入中國的佐證。敦煌莫高窟石窟塑像藝術,可以說代表著敦煌的文化藝術特色,當中蘊含著宗教、歷史、社會、民俗等豐富內涵,散發出它本身獨特的魅力。

敦煌壁畫是敦煌石窟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莫高窟現存壁畫約有四萬五千平方米,內容非常豐富和精美,是世界少有的文化遺產。莫高窟壁畫的整體規劃可分成:北朝的壁畫、隋唐的壁畫、五代至元代的壁畫。莫高窟壁畫繪於洞窟的四壁、窟頂和佛龕內,內容博大精深,大致可分為七類:尊像畫、故事畫、傳統神話題材畫、經變畫、佛教史跡畫、供養人像畫、裝飾圖案。此外還有很多表現當時狩獵、耕作、紡織、交通、戰爭、建設、舞蹈、婚喪嫁娶等社會生活各方面的畫作。這些畫作雄渾寬廣,有的瑰麗華艷,體現了不同時期的藝術風格和特色。敦煌莫高窟的壁畫藝術包羅萬象、場面宏大,題材千變萬化,但它所表達的中心思想,始終離不開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