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的印度佛學家

環顧前弘期、後弘期, 佛教傳播與派別創立都離不開印度佛學家與大師。 例如寂護、蓮花生弘法及建立桑耶寺。 蓮花戒的弘法。 寧瑪派的寂護、蓮花生大師, 噶當的阿底峽尊者, 噶舉的瑪爾巴。 他們都是從印度阿爛陀寺來。

這所印度佛教大學培養了許多佛學家, 例如
龍樹菩薩, 從龍宮請出 <<十萬頌大般若經>>, 弘揚大乘佛法, 造 <<中論>>、 <<十二門論>>、 <<大智度論>>, <<十住毗婆沙論>>、 <<菩提資糧論>>、 <<迴諍論>>、 <<廣破論>> 等論典。 為漢傳佛教諸宗之祖, 藏傳佛教顯密共同之祖。 曾任阿爛陀寺主持。
寂護, 瑜伽中觀派創始人, 曾任阿爛陀寺講師, 著 <<中觀莊嚴論>>。 應邀入藏弘法, 建桑耶寺, 組織僧團, 奠定了藏地佛教基礎。
蓮花戒, 寂護弟子, 隨師入藏弘法。
阿底峽尊者, 遍學四部三藏經典, 通達各派持戒行法。 造 <<菩提道燈論>>, 提倡三士道次第。 入藏弘法, 翻譯梵藏佛經, 創立噶當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