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学习南传或称上座部佛教?第八、道果的证取

为何要学习南传佛教?

回答有关:“如果佛教讲五蕴无我,无灵魂,那么受生死轮回的是誰?” 这一题。

参考法增尊者的资料。

在《增一阿含经》(卷33)T02, p0729c(三)中)佛对诸比丘说:「彼云何七事水喻而似人(以水来比喻人)?
1.犹如有人没在水底。

2.如复有人暂出水还没。

3.如复有人出水观看。

4.如复有人出头而住。

5.如复有人于水中行。

6.如复有人出水而欲到彼岸。

7.如复有人已到彼岸。

是谓,比丘!七事水喻出现于世。

1.彼云何人没在水底而不得出。于是,或有一人不善之法,遍满其体,当经历劫数。不可疗治,是谓此人没在水底。 (继续轮回)

2.彼何等人出水还没。或有一人信根渐薄,虽有善法而不牢固,彼身,口,意行善;後复身,口,意行不善法。身坏命终,生地狱中,是谓此人出水还没。(生地狱中)

3.彼何等人出水观看。于是,或有人有信善根,身,口,意行,更不增益其法,自守而住,彼身坏命终,生阿须伦中,是谓此人出水而观。(生阿修罗中)

4.彼何等人出水住者。于是,或有人有信精进,断三结使,更不退转,必至究竟成无上道,是谓此人出水而住。 (断三结,更不退转,七次回来人天中修行)

5.彼何等人欲渡水者。于是,或有人信根精进,恒怀惭愧,断三结使,淫,怒,痴薄,来至此世而断苦际,是谓此人欲渡水者。(一来果)

6.彼何等人欲至彼岸。或有人信根精进,断下五结,成阿那含,即彼般涅槃,更不来此世,是谓此人欲至彼岸者也。 (不来果)

7.何等人已至彼岸者。于是,或有一人,信根精进而怀惭愧,尽有漏成无漏,于现法中而自娱乐,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更不复受胎,如实知之,于此无余涅槃界而般涅槃,是谓此人已渡彼岸者也。(阿罗汉)

是谓,比丘!有此七人水喻向汝等说。诸佛世尊所应修行接度人民,今已施行,当在闲居静处,若在树下,当念坐禅,勿起懈怠,此是我之教诲。」

五下分结是指五种烦恼,即怀疑、戒禁取、身见、贪与瞋。我们看看自己的心,是不是有许多的烦恼和不善之心,这些都是继续轮回和生于地狱之因,唯有靠认真的修行才能断除,空谈都是费时无益的。

《佛教朝暮课诵》:「若人以佛法僧为皈依,由于正确的智慧,得见于四圣谛。那即是见到苦,苦生起的原因,苦的熄灭及导致苦熄灭的八支圣道。这才是最安稳的皈依处,这才是无上的皈依处,像这样皈依的人,能解脱一切苦。」

法増比丘,澳洲悉尼,12/11/2007,重新编辑 11/2014

从学人,慧净所了解到解答“如果佛教讲五蕴无我,无灵魂,那么受生死轮回的是誰?” 这一题。
既然是五蕴无我,此问题后半段的谁相当于‘有我’之想,所以这题目在于佛陀正法的传承内,是属于戏论谈而已,并不需要加多言语去解答,所以引用法增尊者的《道果的证取》来取代之。如果有人问,当下只有沉默不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