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分析华严禅思想

试分析华严禅思想

诸佛世尊「惟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即是「开示悟入」佛的知见。世尊于七处九会,广阐华严玄旨,目的是使众生得见自身本具佛性。但因为众生根机不同,故佛应机说法。由于众生本具佛性,慧林宗本禅师就引入禅宗旨趣,最终归结到自识本心,见性明心。

《华严经》的‘华严禅法’特色在以诸法相融相含、重重无尽、理事无碍,圆融顿超,为广大的禅定法门。‘华严禅’揭示了在世出世间法的众多矛盾对立中:一与多、理与事、净土与秽土、佛与众生等,以辩证统一的原理,而使二者相互协调、融通。

‘华严禅’者,就是要在参禅中使「华严妙观,念念现前」,深信「自心佛本周法界」,当下一念即佛念,足下即是佛刹、佛土,直心即是道场。

‘华严禅’强调理法界与事法界的相融相通,且与最高本体「一真法界」互相融通,不但将「空」与「有」统一,最后连「空、有」的统一也不存在了,即达到了「一真法界」的最高境界。

因此,行解相应,理事圆融是‘华严禅’思想的宗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