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苦

生命是苦
大師諱智顗。字德安。俗姓陳氏。頴川人也。…父起祖學通經傳談吐絕倫。…梁…孝元即位拜使持節散騎常侍益陽縣開國侯。母徐氏溫良恭儉。…至年七歲喜往伽藍。諸僧口授普門品。初啟一遍即得。…年十五值孝元之敗家國殄喪親屬。流徙歎榮會之難久。痛凋離之易及。於長沙像前發弘大願。誓作沙門荷負正法為己重任。
既奉嚴訓…仍共法喜等二十七人同至陳都。…開法華經題。…勅一日停朝。事群公畢集金紫光…動於路。玉珮喧於席俱服戒香。同飡法味。…停瓦官八載講大智度論。說次第禪門。蒙語默之益者略難稱紀。…其年四月陳主幸寺捨身大施。又講仁王般若。敘經纔訖。陳主於大眾內起禮三拜。俯仰殷勤以彰敬重。…於崇正殿設千僧法會。奉請為菩薩戒師。
大隋吞陳…開皇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於總管金城殿設千僧會。敬屈授菩薩戒。戒名為孝。亦名制止。方便智度歸宗奉極。以此勝福奉資至尊皇后作大莊嚴。同如來慈普諸佛愛等。…王曰大師傳佛法燈稱為智者。所獲檀嚫各六十種。一時迴施悲敬兩田使福德增多。… 衣鉢道具分滿兩分。一分奉彌勒。一分充羯磨。語已右脇西向而臥。專稱彌陀般若觀音。…以大隋開皇十七年歲次丁巳十一月二十四日未時入滅。春秋六十僧夏四十。(1)

一生歷三朝,長逢離亂,莫說不坎坷。值得思考的是,面對如斯逆景,雖說是學佛者,若內心真的不為所動,真是不合人性常理。佛陀一生「頭痛」之事也該不少,例如弘法越久制戒越多,明顯是弟子行為出問題才需如此;又數月沒得到供養,而要靠吃馬麥充飢;同為出家的堂弟提婆達多,欲獨當一面攬權而常陰謀害他;最痛相信還是憍薩羅國琉璃王,為報少年被辱之仇,一而再地不理佛陀之力阻,令釋迦族避不過滅族之厄運…

佛法即使不能令人心生歡喜,至少也能令情緒波幅減緩,因為學佛而得到智慧的人,面對困擾亦能不受外境牽動,其心坦然面對事件,客觀處事,該如何做就如何,從容不迫;而非一般人的總心隨境轉,遇事與主觀意願相違,即情緒波動,寢食難安,方寸大亂,無明疊起。

相信天資敏慧的智者大師,領悟到佛陀「境隨心轉」之教,努力化煩惱為菩提,將逆境一一變為磨鍊自己心智和提昇自己生命力的助緣,成功做到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平常心處事,面對世間炎涼變遷,自然生出不以物喜與不以己悲的坦然情懷。

受環境左右的人生是苦的,我們稍微在生活中,展現了丁點兒這種不受環境左右的修行成佛必備功夫,即感覺到與佛同行的鼓勵和安慰。如面對2019年4月出現至今2020年2月11日的世界性疫症,依然肆虐的「武漢肺炎」,各國束手無策,亡魂日增,人人恐防被染之時,也能擁有平靜面對的冷靜心境,不因染疫症者眾而感慨傷痛、不因疫症傳染度高而恐懼失措、不因力少未能對疫症重災區施以援手而歉疚、不因為阻疫症擴散令自身活動範圍受限而抱怨、不因疫症影響工作經濟利益受損而讉責、不因前線醫生無辜犧牲在當權者的行政失當下而咆哮。客觀一念轉,從容面對境,心即使未敢享天堂之樂,肯定也遠離地獄逼迫之苦。

學生 惟家合什

註:(1)CBETA,T50n2050_001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 第1卷 [0191a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