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觀之應成派舆自續派

中觀学派發展到中期时,由于鳩摩羅什的弟子對《中論》的論徵方發的不同分为两派:佛護與月稱這一派稱之為「應成派」或「歸謬論證派」;清辨一系的中觀派稱之為「自續派」或「自立論證派」,其主要内容是:

一.佛護與月稱這一派稱之為「應成派」或「歸謬論證派」:「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佛護在疏解此一詩頌時說,若諸法可以不依因待緣而自行生起,則這個「生」就是無用的,因為它自己已然存在了,而且這種「自生」,在能生與所生之間根本沒有分別,如何可以稱之為「生」呢?所以已然存在的又再度生起,這第二個「生」是沒有用的,因為已然存在的,是不需要再生的。若諸法能自行生起,則它一旦「生起」,就應該會不斷地「生」下去,不能說這一刻已「生」,而下一刻就不「生」了。佛護所採取的這種論證方式,就像幾何學裡的「歸謬論證」一樣:在同一平面上,過線外一點,有而且只有一條線與已知線平行。如果想要證明這一點,我們可以假設它有兩條,結果導致矛盾;由於假設兩條的結果是矛盾的,因此唯一的可能是只有一條。所以,有人把佛護的論證方式稱之為「歸謬論證」。這在傳統印度的邏輯裡稱之為「應成」。

二.清辨一系的中觀派稱之為「自續派」或「自立論證派」:佛護這種論證方式受到清辨強烈的質疑,他認為龍樹並不是採取這樣的方式來展開論證,因為「自生」的反面是「他生」,當我們否定諸法不自生的同時,便會預設了諸法是從他生。清辨看到了佛護的論證在邏輯上的缺陷,認為採取這種間接論證,其結果將會在邏輯上給論敵一個攻擊自己的機會。誠如佛護假設諸法自生的結果會導致矛盾,那我們就必須在邏輯上承認諸法自生的反面是真的;但是,如果不是自生,那麼就是他生,這樣的理解顯然是歪曲了龍樹頌文的意思,因為龍樹也說諸法不從他生。因此,清辨認為不可以採取間接論證的方式,因為在否定一個命題的同時,也肯定此一命題的反面,他主張須採取直接論證的方式來舖陳龍樹的論證,傳統術語稱之為「自立量」,也就是從大前提與小前提而至結論,正面地去證成一個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