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离于空,问答则不成

离空则问答不成 “若人有问者 离空而欲答 是则不成答 俱同于彼疑 若人有难问 离空说其过 是不成难问 俱同于彼疑”

若有人提出各种疑问,我们却远离了空性的义理而作答;然而,远离空义的回答是不能成为真正的回答的。即使是作出了回答,这回答本身也将堕入如同质问者一样的疑惑。

对于别人的理论,倘若我们提出质难,我们若远离于空义而试图述说对方的过失,这种远离空义的质难将不能成为真正的难问,更何况,难问本身也将堕入如同于对方一样的疑惑当中。

比方「有」人向你讨论或请「问」诸法的现象或实体,假使你不理解空,「离」却「空」义去「答」复他,这绝对「不」能「成」为「答」复的。因为你所答复的道理,最后还是「同」他一样的墮在「疑」惑当中,不能得到问题的解決。

当遭遇到别人的问难时,我们若要做出合理的回答,这回答本身便必须符合于空性的义理;若远离于空性的义理,纵使我们做出了回应,这回应本身将与质问者一样堕入于有见或无见的疑惑当中。同样的,当我们想要质问而批判别人理论上的过失时,我们所提出的质问本身便不可远离空性的义理,否则,我们所提出的质问将与对方的理论一样,堕入于种种疑惑当中。

所以,诸法实相即是空,离空而欲有所问或有所答,所问与所答皆远离实相。远离实相而作出问答,皆不免要堕入于种种边见的疑惑当中。

因此,离开性空,批评别人,答复别人,都不行;依性空,那就一切都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