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有真空,体虚如幻”的意涵

俗有真空,体虚如幻义净之说就是:

一,俗有真空:「俗」与「真」,就是所谓的「二谛」 。在俗谛上,事物是存在的;然而,就真谛的观点来看那些存在的事物是不具实体性的,在本质上是处于「空」的状态.「空」就是缘起,在阿含经中,缘起所指的就是无常的意思。
俗有真空的「有」,乃是假名之有、施设之有,也就是依因待缘的「有」.「施设」是安放的意思,这好比魔术师变魔术,必须透过道具的安排才能变现出东西来.「俗有真空」交代了一切法的存在样态,这是中观学派的根本立场。
二,体虚如幻:「体」是自性,「虚」是不实,「幻」是魔术。「体虚如幻」的「体」,即是指「自性」.「自性」一词的梵语是 svabhava,这个字的意思相当于英文 self-being,也就是所谓的「自有」── 自己是自己存在的根据,如《圣经》中耶和华说:「我是自有者」.「体虚」是说这种叫做「自性」的东西根本不存在,也就是「无自性」的意思。在佛教的思想体系中,不允许「自有者」的存在,而在中观的思想体系里,其整个哲学的努力目标就是要否定「自性」的存在。
义净以「俗有真空,体虚如幻」一语来描述中观学派对一切法的看法,也就是一切的存在,从世俗观点而言,是「有」 ;而从胜义(即第一义谛、真谛)的观点来看,一切法是空无自性的,也就是缘起而无常的,所谓「一切法无自性」,就是指一切法皆不是以其自己做为它存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