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选《阿陀那识之生命论的重要功用》为论文题目

有史以来,人们对于什么是生命?生命的根源是从哪里来的?都极为感兴趣。生命的奥秘始终困惑着人类,这种困惑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都是存在的。因此,自古以来对于生命的起源就有各种各样的说法。
最早人们还无法利用科学仪器以及科学思維了解世界时,当时的人们是用上帝创造来解释生命的起源。
进而从科学上,有人认为生命是从无机物然后到有机物,再到单细胞,多细胞,最后形成一个完整和高级的生命体。
还有人从哲学的更高的层面和角度认为生命的产生是世界万物求存的性向和意志的体现,也是万物续存所致的必然的高级结果。
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有关宇宙万物起源和生命起源的观点有各自的特点,一水,一 气;一实,一虚;一有形,一无形:一显性,一隐性;一看得到,一看不到,一形而下者,一形而上者。如此所导致的结果是西方文化以水为本位,而中国文化则是以气为本位。这种文化的差异自然也会影响到对于生命科学的硏究。
佛教的唯识学对生命的根源也有个彻底的交代就是阿陀那识的功能作用。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对阿陀那识之生命论的重要功用去深入探究,以了知我们生命的来龙去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