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阿陀那識的現實利益

有情流转于六趣之中,有胎卵湿化四种受生的不同,随有情所造業的不同而牵引。有业的作用而使有情流转三界,有情在三界中死此生彼,流轉不息,这都是由造作善恶業種子成熟所招感的苦乐等果。業种子爲阿陀那識所執持,由于有阿陀那識執持的缘故,所以造作诸業虽流转而經久不失,所以經中說: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由此可知,造業是必有相應的果報的,只是時間的問题,看看因缘是否會合罢了。所以如何消除罪障是想要出离轮回的關鍵,業種子是由阿陀那識來執持的,如果轉變了業種子那相對應的果報也就轉變了。要轉變業種子那就要從我們當下的身口意三業的造作下手,依八正道的正確理念為人處世,待人接物。
認知阿陀那識执取结生相续,能对治凡夫外道之斷灭見。有情並不是一死永滅,也不是羊死為羊的一類相續。如首楞严經第二卷初,波斯匿王曾依外道起斷滅見,常怀悲忧。聞佛説法,悟明從生趣生,捨身受身,生死相續的道理,得大欢喜。所以了知有此恒行無間,執取結生相續的阿陀那識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太虛大師在他所寫的《阿陀那識論》中如此表述:不可于一切法外别求阿陀那識,须知天地人物,全是阿陀那識,其所以不見为阿陀那識而見爲天地人物者,以我法二執恒行故;如病眼見空花,以眼病故,唯見其花,不見是空;衆生有二執、二障故,不見其爲阿陀那体,唯見爲種種杂染诸物。古人雲:“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1
總之認知阿陀那識就可以轉變業種子,使未來更美好,可以創建人間淨土。

1、太虛大師 《阿陀那識論》 見海刊六卷 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