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方淨土離此不遠

釋迦牟尼佛當年曾在舍衛城中,宣講有關引度眾生到達西方淨土世界的經文,明確指出西方極樂世界離此娑婆世界的距離,如《佛說阿彌陀經》中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十萬億佛土的概念是一種表法,它所表示的並不是確定的實際的距離,而是佛所說的一個特定的辭匯——意味距離很遠很遠的意思。芸芸众生的內心都各自充滿了的貪嗔癡。這些貪嗔癡就是讓众生煩惱痛苦輪回的原因,也是我們進入不了極樂世界的原因。所以阿彌陀佛的第十八大愿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信心樂,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由此而知只要不造作五逆誹謗正法之業,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從“自性彌陀、唯心淨土”的層面而言。西方極樂世界不離當前一念,所以《六祖壇經》說:“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這與淨土在十萬億國土之外並不矛盾。因為從究竟意義上說,我們的心量廣大猶如虛空,十方世界從未離開現前一念。所以沒有距離,就在我們真心之內。釋迦牟尼佛開示:諸佛與眾生的佛性,是无二无别的,是遍滿虛空的,所以一切世界皆在此真心內。不同的是,佛證悟真心廣大無邊,而眾生卻以為自己的心在這個四大假合的肉體之內。因為眾生把自己的心束縛了,把自己當做是滄海一粟,因此會覺得十萬億佛土太遙遠了。其實眾生的心也是圓包太虛,量周法界的,極樂世界也不過是我們真心之內的一個世界而已。所以極樂不遠,一念三千遍滿虛空。佛陀講距離是方便說,是事相說。講宇宙也是方便說,都是現象界裏面因緣和合而有的森罗万象。佛陀证入了真心本性,沒有時間空間的概念。地球是圓的,會轉,沒有固定的西方。西方是表法,表回頭是岸。如果願意厭離娑婆,欣求极乐, 自我本性返觀內照,就可以消除貪欲、憤怒和愚昧,不受塵俗污染,心淨則國土淨。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當下,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