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楞伽经》的主要思想和其特色

《楞伽经》是结合如来藏思想与阿赖耶识思想的经典。以佛语心为宗,五法、三自性、八识、二无我囊括一切佛法,通过对如来藏与八识的关系的阐述,反复强调无始以来的习气造成人们的沉迷,使人们不能了知诸法实际上是自心的显现。如果能够彻悟三界唯心,万法唯识,舍离能取,所取的对立,就可达到无所分别的解脱境界。如来藏思想揭示了众生皆具解脱成佛的根据和可能,它奠定了众生在成佛的可能性上的平等地位。
《楞伽经》也论证了立如来藏的重要性。首先,大乘佛教所立之如来藏与外道所言的“神我”不同,如来藏是佛智自证之第一义心,也可以是空、无相、无愿、如、实际、法性、法身、涅盘、离自性、不生不灭、本来寂静、自性涅盘等句。佛之所以如此说如来藏,是为了消解凡夫闻无我后以之作为断灭义而产生的恐怖畏惧。接着佛立如来藏法门是为修行者产生正智确立一个方便而已。佛依于种种方便悉檀因缘,应种种机,立种种名,如来藏为其中之一,无非要破其妄执。最后是为令离我见故说如来藏的无我如来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