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

七宝是金、银、琉璃、玻璃、砗磲、赤珠、玛瑙。在其他经典中,对七宝的说法有所不同。
《般若经》是金、银、琉璃、珊瑚、琥珀、砗磲、玛瑙
《法华经》是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珍珠、玫瑰。

一般来说世间人对珍宝非常耽著,都觉得这是最好的东西,所以为了度化这些众生,阿弥陀佛令其刹土遍满七宝。当然,从了义的观点来说,当人的心清净到一定程度时,所见到的世界就会遍满七宝,所以极乐世界的七宝也可以说是清净心的显现。总之,不管从针对人们的执著还是心识清净角度而言,极乐世界遍满七宝都有甚深的意义。

Leo Liu Zheng's picture

七宝

佛教所说的七宝,七不是实指,而是指多的代词,佛经中每以七喻多,如多宝塔就是七宝塔。佛教的七宝不仅顺应了世俗对于功利的审美趣味,而且以其特定的物理属性蓄纳了净土的光明,涅槃的恒常,般若的智慧,使之成为构建佛国的材料。以其双谴双非的中观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世俗众生喜好的五觉快感对象之美和功利对象之美做了假有真无,似有实无的变相肯定,从而使佛教美学中构建世俗美学,具备了一种特殊得思辨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