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观心修行

《华严经》云:“心如工画师,造种种五阴。一切世间中,莫不由心造。”由此而知,心是众生解脱与沉沦的根源,那如何把握心的造作及如何观心修行是修行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众生之心念刹那刹那生灭,相续不断,在这刹那变化的心念上如何修行,首先要明了一念心的状态,对此智者大师提出“一念三千”的理念。一念亦称一念心,指心念活动之最短时刻;三千表示世间与出世间一切善恶、性相差别之总现象。一念三千即是凡夫一念之中,具足三千世间诸法性相。一一念互具互融,故在一界必具十界,同时十界又各具十界而成百界。百界复具足十如是(如是性、如是相、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等),即成千如,再配以五阴、众生、国土三世间,即三千世间具足于一念心中。
由“一念三千”的概念而知,我们的介尔一念心即具三千世间,就在这刹那相续的念头中刹那遨游于十法界。只因为六道轮回的刹那相续大于四圣法界的相续,所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凡夫的境界。但不能否定我们刹那的清净心与佛法界相应,只是因为时间太短且不能相续,所以众生离家太久而不知回家,冤枉受轮回。
如何把握心的造作?经云:“若能净心诸业即净。”我们身、口的造作听命于意的指示,那如果心净,造业也是清净的,反之则不净。心如何净?就是要通过观心,观每一个念头的生起都是缘起法,缘起即是无生,无生不是说没有这个念头,而是说心念的生起无自性,也就是说每个心念都是因缘所生法,不是有一个自性产生的,也不是他生、共生、无因生。
然众生的心念,念念恶念。《地藏经》云:“阎浮提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由此而知,众生沦落六道轮回的习性根深蒂固,那如何应运这一念心观恶修慧?也就是即性恶而修一念心。智者大师如此说:“未贪欲、欲贪欲、正贪欲、贪欲已……观贪欲蔽毕竟空寂,双照分明。”此为谛观贪欲的四种相,贪心还没起,将要起,正在起,起后,要通过这样的次第去观这一念心生、住、异、灭的变化。但这实在是太微细了,凡夫在念头灭了以后才知道,地上菩萨能观到念头的住,只有佛才能观到念头的生。作为凡夫的我们也要在心不净的时候修止观,下手处就是要用我们学习的教理应运在日常生活的实践中,用作意的方式,常常训练自己的心念,看看自己的心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念头在不断的变化,虽然有贪嗔痴的念头,但都是缘起的,缘起即是无自性,无自性即是空。如此认知恶念毕竟空寂,此则是恶念的真面目,也这就是“罪性本空的原由”。
一切法缘起无自性,但森罗万象百界千如的三种世间历历在眼前,所以一切法是一个假名,心也是一个假名。既知一切法都是一个假名,对我,我所不执着,如此观之一切法处于如梦如幻的状态。每一个法都是空无自性,而是随因缘如如呈现,都是诸法实相,亦即中道实相。“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灭罪亡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此忏罪过程即是法尔如是的回归过程。
由上论证可知,了知一念三千的法界状态,应运即空即假即中的观修方法,即能显现涅槃寂静的法界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