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戒”的定义并不明确,成了佛教部派分裂的远因

东方的毗舍离比丘众与西方的耶舍长老对佛教戒律的不同态度,引起了 “十事” 的争论。因此,在第二次结集后,佛教僧团分裂为东方大众部与西方上座部。

但是,早在佛陀刚入灭由大迦叶举行的王舍城第一次结集时,佛弟子们其实就已对佛陀所制定的戒律产生了见解上分歧。
佛陀临灭度前对阿难尊者传达了遗嘱:“阿难!我灭度后,僧伽若欲者,小小戒可舍”。可是,阿难因见佛将灭度,心被忧苦恼之所迷塞,并未向佛陀问明什么戒才算是“小小戒”,所以不知道“小小戒”的定义。
因此,当阿难尊者在此次结集,传达了佛陀“小小戒可舍”的遗嘱后,大众都意见纷纭,对“小小戒”各持己见。最后,摩诃迦叶尊者以大会召集人和领导人的身分,宣明了三个原则,阻止了佛教分裂。
一、如佛未制,不应妄制。
二、如佛已制,不应有违。
三、如佛所教,应谨学之。
但是,由于“小小戒”的定义并不明确,佛弟子对“小小戒”还是持有不同的认知,埋下了日后部派分裂的远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