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佛教

佛教起源于印度,在古印度大地上曾经有过数百年的辉煌发展历史,并广泛传播至亚洲各地,影响深远。但根据2001年《印度年鉴》,印度99.57%以上的人口信仰宗教,其中印度教徒占82 %,伊斯兰教徒约11%,基督教徒约2%,锡克教徒约2%,佛教徒不足1%,另有极少数人信仰耆那教、祆教、犹太教等。在佛教的发源地印度仅有很少人信仰佛教,由此就不得不要追根溯源印度佛教史,尤其有关佛教在印度衰落、灭亡的历史。

根据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2年发表的最新《全球宗教景观》报告,在全球69亿人口中,有84%的人(约58亿人)有宗教信仰,其中,佛教徒占7%,约5亿。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前往印度的佛教圣地朝圣,恒河岸边、瓦拉纳西、菩提伽耶等不同地点,可以听到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以各自不同的语言唱诵佛经,祈福、祝祷,参观游览,而真正来自印度本土的佛教徒却是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