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为什么在生死中流转

众生在生死中相续流转是由于业的牵引,业有种种不同,但有一点是绝对相同的,就是所造的业,业习种子落在阿赖耶识之中,阿赖耶是个仓库,藏在这个里面永远不会失掉,永远不会变质,这是因,业因;遇到缘它就起现行,现行就是果报,这个果报决定要受。所以有业,就会有果报;今生不受报,来生不受报,就是千千万万生,业力照样在,只要因缘和合,还是要受报的。正所谓经中所说: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业可分为引业、满业、定受业、不定受业、现世报业、下世报业、后世报业、不动业等,现略述如下。
引业,所谓引业是指能牵引我们到六道中轮转的业,大概分两种:一种是能引至善趣的善业,一种是能引至恶趣的恶业。一般是指十善业道或十恶业道,如果造作了这些业,按相应的业而转生于相应的善道或恶道。
满业,是指能感得由引业所使而生至六道后所感受的各种悦意和不悦意的果报的业。譬如相貌、权利、资财、健康状况等。由于各种满业的差别,致使在善道中的生命也有贫穷、残疾、下贱、丑陋等缺陷;而在恶道中的生命也有具大福报等诸如意事。
定业,也叫顺定受业,是一定要受报的业。在顺定受业中还有顺现受、顺生受和顺后受之别。顺现受是指当生就受,即现世现报;顺生受是指在下世受报;顺后受是指在下世以后受报。不定受业是指不一定受报的业,如梦中所作、狂乱所作、自性无记等。这些业则不一定受报。
以上所说俱属欲界所摄之福业、非福业范畴,此外还有色、无色界之不动业。
不动业,是指修持初禅以上的四禅定、四无色定的业,如果能成就其中的任何一种定,则下世必定生至相应的禅天。譬如成就初禅定后,命终即生至初禅天。“不动”者,禅定所成,等引地所摄。
由此而知,众生造作了种种的业──善业、恶业、引业、满业、生报业、后报业、不动业等;随着这样的业力,而感得来生的果报,致使常在六趣生死轮回中流转,相续无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