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的精髓浅释

禅宗的精髓浅释

禅宗法门是佛教的一个宗派。此宗以传佛心印为宗,故名佛心宗。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教外别传之心印。以其行貌似习禅,自李唐来,通称禅宗。并不一定打坐参禅就叫禅宗,其他的宗派也可打坐参禅。佛教的“禅”是“思维修”的意思。佛法是“闻思修”。我们听闻佛法要思维佛法的大意,等明白佛法的大意以后,就要按照佛法的真理去修行,这就是禅修。

佛法的精髓就是“无二无别”。佛法是“一”,是“不二”,是“一”就是佛法,这是“二”就要分别,你分别“好坏善恶,人我是非,这不是佛法”。修行开了悟的人,他一切都“不分别”。这“不分别”也是佛法的精髓。所以禅宗的精髓是“证得绝对不二的空性”,‘真正放下的人’他“不二的空性”不住,“绝对”也不住。  

修行人证得‘不二的空性’就开悟了,开悟的人‘明心见性’了,他就‘明了邪正之法,有了佛的正知正见,这是有余涅槃的境界’。这是“禅宗的精髓”。“开悟了”也就放下了,这时放下的人再往下修,就达到‘空性不二’的“一真法界”,意思是指‘一真一切真,完全放下的人没有一切的妄想分别了’,人我是非,好坏优劣,善恶美丑,大小方圆,乃至贪得名利,欲望追求等等所有一切都不住了,就到了菩萨修圆满的境界了;这也是“禅宗的精髓”。 

修行圆满了放下了,就一切相都不住了。就成佛了,成佛的人就证得了“自性不二空性”的智慧,这就是修证菩提般若的智慧。这“菩萨修证空性之般若,亦是禅宗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