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遁的佛学思想

支遁的佛学思想

魏晋时期的高僧支遁,提出了“即色本空”的般若学思想,创立了“六家七宗”之一的即色宗,支遁继承和发展了东汉末年传入中土的般若学,并将之与玄学结合,从而促进佛法的弘扬,助推了玄佛合流的思潮。支遁以生动流畅的语言阐述了其般若学的空观思想,从客观方面论述“色之性空”,从主观方面以“心”性论述色空。

在禅学方面,支遁注重修行的过程,将禅定与般若学相结合,把禅定视为“筌蹄”,注重禅定达到“七住”的境界,强调其过程性和对般若学体悟的目的性。

支遁结合其像赞对净土思想中的净土庄严与三辈往生思想进行了简略的论述,在弘教思想方面,支遁认为应该顺应自然本性,以无心顺化作为实现自然人性的途径,通过将无心与现象和本质结合在一起,不沉迷于有与无,从而使民众达到高的道德修养,实现其弘扬佛法的目的。

支遁谈玄,并非简单的标新立异,支遁所研究和领悟的玄学主要还是基于佛学的根基,利用佛学的般若学去领悟玄学,在支遁所提出的空无说中可见一些玄学的思想。也正是在支遁通过自身对佛教学法多年的领悟和学习中,建立起了佛学同玄学之间的沟通桥梁,以佛学的角度学习玄学,使东晋玄学的发展活力激增。

支遁不但以佛释玄,亦是东晋少数几个清谈高手之一。支遁在促进玄佛合流、佛教中国化的发展进程中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和地位,其站在佛学的立场看老庄哲学,以即色游玄的思维方式得出崭新的见解和结论,老庄思想和玄学语言则是其通向佛教般若学的桥梁,也正是由于支遁运用玄学对其佛学的精彩解说,才会被推崇为杰出的佛学思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