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生对佛性的理解

道生对佛性的理解

  道生反对当时佛教中流行的将般若学和涅槃学对立的观点,而是将般若学和涅槃学揉和在一起阐发佛性理论,主张真如本体在烦恼之中,真如超脱烦恼就是法身,佛性就是万法本性、众生善性,是自然、法和理。

  佛性是本性。道生认为法性是万法的本性,佛性则是众生的本性。道生说:“涅槃惑灭,得本称性。”这也就是说众生本有佛性,但是由于被惑妄迷惘不能得到显现,只要除惑去迷,返本得道,佛性就自然显现出来。

  佛性是善性。道生说:“善性者,理妙为善,反本为性也。”道生认为众生先天皆有穷尽万法实相的智慧,这种智慧就是佛知见,只要众生剥掉后天垢情的迷障,善性自现,就能够洞见宇宙实相。

  佛性是自然。佛教所谓的自然就是无妄而如如。道生说:“作有故起灭,得本自然,无起灭矣。”道生认为既然佛性是万法本有,所以佛性是自然的。佛性是宇宙万物的真如本性,不因因生,自然而然,恒常不变,所以也就是自然。

  佛性是法。道生在《涅槃经集解•师子吼品注》中说:“夫体法者,冥合自然,一切诸佛莫不皆然,所以法为佛性也。”这是指体悟世间一切道理的人,必定能够和现象背后的本体合而为一。所有的佛,莫不如此。所以,现象事物都可以说是佛性的呈显。

  佛性是内在于一切事物的法或道。自然也是内在于人的法或道。一切众生依存于法和道,所以一切众生悉有佛性。法或道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普遍内在的,是一切存有的根本。

  佛性是理。道生认为佛性是宇宙万法的自然本性、真如实相,是众生的善性,是洞见宇宙真如实相的智慧,同时也是洞见的结果,也就是理,佛教的真谛,它体现为法身。

  总之,在道生看来,佛性是众生善的本性、最高的智慧、最后的真理,也是众生的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