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不

龍樹的根本中論,開首以八不──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出的緣起開示中道。
龍樹為何以此緣起八不顯示中道?八不究竟含些甚麼意義?

龍樹的《中論》以八不──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出,來開示中道的重要概念。
這八不是中觀派思想的核心,它們代表著一種中庸的立場,超越了極端的二元對立,如生死、有無、常無常等,指出一切現象都是相對的,都是因緣所生,沒有自性可言。

因此,它們在中觀思想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瞭解中觀派思想的關鍵。
這八不的含義如下:
1. 不生不滅:指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所生,不存在固有的生滅之相。
2. 不常不斷:指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所生,不存在固有的恆常性或斷絕性。
3. 不一不異:指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所生,不存在固有的統一或區別之相。
4. 不來不出:指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所生,不存在固有的起源或消失之相。

這些“不”強調了中道的思想:超越了極端的二元對立,也避免了崇拜一切事物或摒棄一切事物的偏見,是建立在緣起觀念基礎上的哲學思想,旨在通過瞭解萬物緣起的本質,去除執著、超越輪迴,達到涅槃的境界。

因此,龍樹以八不顯示中道,說明瞭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所生,不存在固有的自性,這是中觀派思想的核心,強調達到真正的解脫必須通過瞭解事物的真正本質,去除所有的執著和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