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諦集諦意義 -- 筆記2

苦諦:苦是逼迫性,是說明眾生身心,常被種種痛苦迫擾不安,所以叫逼迫性。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我們這一個現實的世界,充滿著多種的苦,仃如:初出母胎,風刀割體,煩惱業力,眾苦交集的「生苦:次為年老顏褻色變,體力精神減退,舉動言行,均感不如意的「老苦;又人身上有四大眾地、水、火、火、風)的不調,精神久和,身心受到病痛無安的「病苦」。為身體四大分散,神識相離,茫然自失,業境現前的「死苦」;尚且親戚朋友及名位權利,一切愛樂離失的「愛別離苦」。終生榮譽、快樂、可愛諸事慾所及,求之不得的「求不得苦」。又且怨家仇人及憎惡諸事,相遇會見,心所生不安的「怨憎會苦」。由色、受、想、行、識等無常的變易熾盛所生的「五陰熾盛苦」;又說「種五蘊熾盛苦」以上的八苦。總而言之,纏身的生老病死,無論任何人及一切眾生絕對要受的,且擾心的有貪、、癡,及隨時有天災人禍,死後有地獄、餓鬼、畜生苦。因人們生存在這五濁惡中,充滿著諸苦,故叫做苦諦。

集諦:亦稱為「苦集諦」。集是招感性,是由自心所起的無明、貪(無厭的物欲)、瞋(氣忿的舉動)、癡(事理不明的自然心理)等所驅使去妄造一切惡業,依業受報而招集來的,故稱為招怠性。依照佛陀的看法,世界萬有皆由於因果關係而生滅起伏著的,無論怎樣細微的事象,也不能存在於因果關係之外,那我們過著多苦人間生活的苦,到底從何而來呢?絕非從天降或地生的,亦非神賜及人與;乃是由吾人自己所創造出來的。由於不知世界真如的「無明」,生起諸種的執著、慾望,皆由身、口、意三方面所創造出來的種業,而業力積集為業因,招集相應其業的苦報,產生的苦果。換句話說,苦果的遠因是無明等惑,近因是業,就是諸種惡業皆由無明生起「我想」,而執著「我想」為根本,所以苦的根本原因歸納起來是「我想」。現在的苦果是過去的惑業所生,未來的苦果是現在惑業所生的。又苦果存在之處,常伴以惑業,所以惑業與苦果常亙為因果,從無始來即循環相續不已,反覆的受諸生死苦輪。因是能招集生死等,故稱為集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