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认为“若离于空,问答则不成”

若人有問者 離空而欲答 是則不成答 俱同於彼疑 若人有難問 離空說其過 是不成難問 俱同於彼疑
1 倘若有人提出各種疑問,我們卻遠離了空性的義理而作答;然而,遠離空義的回 答是不能成為真正的回答的。即使是作出了回答,這回答本身也將墮入如同質問 者一樣的疑惑。 對於別人的理論,倘若我們提出質難,我們若遠離於空義而試圖述說對方的過失, 這種遠離空義的質難將不能成為真正的難問,更何況,難問本身也將墮入如同於 對方一樣的疑惑當中。
2 當遭遇到別人的問難時,我們若要做出合理的回答,這回答本身便必須符合於空 性的義理;若遠離於空性的義理,縱使我們做出了回應,這回應本身將與質問者 一樣墮入於有見或無見的疑惑當中。同樣的,當我們想要質問而批判別人理論上的過失時,我們所提出的質問本身便不可遠離空性的義理,否則,我們所提出的 質問將與對方的理論一樣,墮入於種種疑惑當中。 足見,諸法實相即是空,離空而欲有所問或有所答,所問與所答皆遠離實相。遠 離實相而作出問答,皆不免要墮入於種種邊見的疑惑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