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是寂灭的,它不能以四句判断的形式去分别,为何?

滅後有無等 有邊等常等 諸見依涅槃 未來過去世 一切法空故 何有邊無邊 亦邊亦無邊 非有非無邊 何者為一異 何有常無常 亦常亦無常 非常非無常
1 如來滅後存在不存在等分別,世間有邊無邊、有常無常等分別;這些見解都依隨 著涅槃實有或虛無而生起,乃至分別有實在的過去世或未來世。 然而,一切法畢竟空,為何生起世間有邊、無邊、亦有邊亦無邊、非有邊非無邊 等分別呢?究竟有何實在的法可以分別它為同一的或別異的,因而生起世間有 常、無常、亦常亦無常、非常非無常等分別呢?
2 這是《箭喻經》鬘童子所舉出的十四道問題,即是佛法中有名的十四無記說。由於執著有實在的精神實體,因而認為如來滅後是存在的、不存在的、亦存在亦 不存在、非存在亦非不存在等分別,進而執取於世間在空間上是有邊、無邊、亦 有邊亦無邊、非有邊非無邊;乃至於時間上執取有常、無常、亦常亦無常、非常 亦非無常等分別,無論哪一種,實際上皆落入於有見與無見的虛妄分別當中。這 些見解也依隨著涅槃而有,如執取涅槃為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等見解。 由於主張有實在的精神實體可得,因而才分別人從實在的過去世時空,而來到今 世;然而,又從今世往生到未來世的時空當中。由於執取有實在的自我,因此, 生起自我與五陰是同一的,抑或是別異的種種分別戲論。諸法實相畢竟空不可得, 在緣起中道的觀照下,遠離一切戲論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