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颠倒”非实有呢?

從憶想分別 生於貪恚癡 淨不淨顛倒 皆從眾緣生 若因淨不淨 顛倒生三毒 三毒即無性 故煩惱無實
1 眾生由於虛妄的憶想分別,而生起種種貪嗔癡等煩惱; 實際上,淨不淨等顛倒皆從眾因緣所生起。 倘若因為淨不淨等境相所生起顛倒,進而生起貪嗔癡等三毒; 那麼,這三毒即是無有實在的自性,因此,貪嗔癡三毒即不具有實在性。
2 本品主要論述顛倒並非實有。佛法上,顛倒與正見,本是相互依待的假名安立。 眾生於不淨相妄執為清淨;於苦的境相妄執為樂;於無常的境相妄執為常;於無 我的境相妄執為實我,如是種種,則稱之為顛倒見。然而,顛倒之產生並不離開 於境相;若離開一切境相,眾生即無法對它產生憶想分別而生起顛倒。可見,顛 倒並非實在的,它由境相及眾生的虛妄分別等因緣所生起。眾生的流轉生死,即 是因為顛倒而起諸煩惱,進而造作業行,招感無量生死。因此,觀照顛倒的真實 性,對於解脫而言,確實有其重要的意義。 本頌一開始即陳述眾生由於對境相生起種種的憶想分別,於是生起貪嗔癡等諸煩 惱。然而,因為對清淨、不清淨的境相的虛妄分別而生起的顛倒,實際上即是依 待於眾緣而生起的。 由此可知,依待於顛倒而生起的貪嗔癡三毒等煩惱,即是沒有實在的自性。若顛 倒實有,那麼,貪嗔癡等三毒亦是實有;反之,若顛倒非實有,那麼,貪嗔癡等 三毒亦非具有實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