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禅

枯木禅源出临济宗,唐代黄檗希运教导学人“如枯木石头去,如寒灰死火去,方有少分相应。”这可以看作是较早的有关枯木禅的文字。
关于枯木禅,《五灯会元》里有一段公案∶
有位老太婆建茅庵供养一位和尚修行二十年,平时都由一位二八佳人送饭服侍修行和尚。一次,老太婆对女子说∶“等一下你送饭去时,抱住他试试他修行的功夫。”
女子送饭时依言抱住僧,问他感觉何如,那僧人说∶“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意!”老太婆听了,非常生气地说∶“我二十年来供养的竟只是一个俗汉!”
于是她赶走和尚,一把火把茅庵烧掉了。
和尚已经修行到“枯木倚寒岩”的地步,无情无欲,然而婆子仍斥之为“俗汉”,就是因为那个和尚能“死”而不能“活”。禅家有“大死一番”之言,妄念灭尽,然後才能显示真心的妙用,“大死”才能“大活”。如果只能“死”而不能“活”,那么只是“俗汉”了。枯木逢春才是枯木禅的旨趣。
杀人刀、活人剑是枯木禅的两面。妄想分别是“生死轮回”的根本,禅门许多机锋、话头,都是为了消除学人的妄想分别,所谓“打念头”。这种“打念头”的机用,喻如“杀人刀”,让人“大死一番”。然而,打去念头後,如木石一般不思不动,却是禅家最担心的弊病。佛教之“空”,是空去妄想而已,却需显出“真性”的无穷妙用,所谓“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这就是“活人剑”的妙用:以智慧的利刃斩除一切妄想,复活“真性”的妙用,谓之“活人剑”。圆悟论杀、活之机用谓∶杀人须是杀人刀,活人却是活人剑。既杀得人,须活得人;既活得人,须杀得人。
一刀一剑,能杀能活,方有息妄显真之用。
可见,枯木禅并非一昧死寂,而是通过止息妄念,恢复活泼泼的自性妙用,得大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