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毗达磨是否为佛说之争议

南传佛教的阿毗达磨是否为佛说?

《顺正理论》里做了如下解答(出自顺正理论第一卷)

1、佛肯定说过阿毗达磨,不然舍利弗等人就不会深入浅出的叙述诸法法相(大约指的是长阿含十上经、众集经,舍利弗代佛说法,这两部小经都是以法数为主轴,层层铺开,一般都认为它们是阿毗达磨的雏形)。

2、佛在世时,诸位大声闻都有造论,并得到了佛陀的认证,这也可以算是佛说(大概是指有部传说的三部古论由佛在世时的三位大阿罗汉所造)如果只有佛亲口说的才算佛说,那阿含经里有太多经文内容是佛弟子之间的问答了,那些经文也该舍去,能舍吗?

3、如果佛没有明确教导诸位比丘要依止某某经典,就不该去依止的话,那律藏也可以扔了→如果想要以“佛临涅槃时劝依波罗提木叉”为理由证明佛有教导过要依律,那么这句话又有个漏洞,劝依的是戒经,广律可以扔了→如果想说广律是戒经的详细解释,也属于佛说;那么同理,阿毗达磨也是对契经的广说,凭什么不是佛说?

4、佛说过学习佛法要依经,不要以为这样说就是说可以不要论了,这样想就错了,阿毗达磨正是对修多罗的详细解说,依论解经就是依经的正确姿势

5、如果想说,各部论藏不一,所以这里一定有问题,论藏不是佛说的。但是呢,各部有出入的经文也不少,经是佛说的毫无疑问,无非是各部记载流变的问题,论藏也同理。

6、举出明确提及“三藏”“阿毗达磨”字眼的契经,证明佛在世时就有三藏、阿毗达磨之说。